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就业中心)、武装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 旧版回顾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生事务 | 学生资助 | 就业资讯 | 心理健康 |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援疆支教 | 学校援疆实习支教团在新疆民丰县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2023-10-17 08:24 学生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天津市援疆支教工作整体安排和要求,2023年下半年学校选派了54名师生开展援疆支教工作。

精心组织筹备 01 凝聚支教合力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两委对援疆工作作出整体安排后,学校即成立了援疆支教领导小组,统筹开展相关工作。通过心理测试、面试、体检等环节,最终从14个单位选拔出50名品学兼优在校大学生和4名政治素质过硬的带队教师奔赴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出征前夕,经上级组织批准,支教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团总支,为学校援疆支教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开展技能培训 02 提升教学能力

6月下旬至9月上旬,支教团师生完成了两个阶段共计15天的集中参训、见习实习等校外培训环节,熟悉新疆和田地区人文自然环境,熟练掌握义务教育阶段基本教育教学技能。同时,支教团通过研讨交流,强化学习效果,围绕“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教”有计划、有目标、有方向地积极组织教研活动,在教研过程中融入爱党爱国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汇聚智慧和力量满足支教地区教育需求、保障支教工作顺利进行。

涵养扎实作风 03 强化使命担当

支教团完成入驻后,迅即与民丰县教育系统、医疗系统、政法系统开展工作对接与交流,建立起多层面沟通联络机制,研究制定了网格管理、宿舍管理、财务管理、考勤及例会管理等制度,共到3所受援校听课102节、评课45节、例会38次、访谈9次、与34名学生进行了谈话。支教团成员持续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力度,以“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以“文化润疆”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技术技能培养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把援疆的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为新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坚持教书育人 04 增进交往交流


支教团到达民丰县第三天即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上讲台、教知识、传经验、做培训,为当地学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课程体验。截至目前,支教团成员已为110个班级,4500余名学生授课,累计课时量达到1890个学时。同时,支教团师生充分发挥在文学、音乐、舞蹈、书法、计算机等方面的特长,坚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爱国主义教育、科技知识普及等特色校园文化活动,有效促进了各族青少年学在一起、乐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增进课上课下交往交流,营造团结和谐民族关系。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津理工学工部  电话:022-60216000 

邮件:jxs@tjut.edu.cn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