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就业中心)、武装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 旧版回顾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生事务 | 学生资助 | 就业资讯 | 心理健康 |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培根铸魂育新人 砥砺奋进谱新篇”天津理工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
2023-10-31 16:22 学生处 

238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巩固和深化学校第二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成果,持续总结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的经验与成绩,构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思政”格局,推动思政工作提质增效,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于10月24日至25日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培根铸魂育新人 砥砺奋进谱新篇”天津理工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王秋岩出席会议,教育部国创计划专家组、教育部教育指导委员、河北工程大学、南开区人民武装部、学校联合办学共建单位的专家领导,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等高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出席会议。

12B09

校党委书记刘东志,党委副书记、校长练继建,党委副书记张继东,副校长陈胜勇、叶宁、王铁以及学校全体中层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张继东主持会议。

会上,校长练继建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报告,报告从思政工作攻坚成效显著,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发挥成效显著,“三全五育”育人成效显著,明理家园“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成效显著几个方面总结了学校思政工作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分析当前学生思政工作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举措。

1A36F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王秋岩和校党委书记刘东志共同为天津市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模式研究中心揭牌。

12A26

秋岩主任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广大思政工作者提出更高要求。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检视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三要改革创新,精准把握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环节。四要积极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通过高位推动、一校一策、特色发展。广大师生要在党中央和教育部、市教育两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做好做足育人大文章,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创新局面。

1BDF4

会上,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副校长,天津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建勇做了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学工部负责同志围绕学校思政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以及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改革等方面进行汇报交流。

DD7B

最后,校党委书记刘东志在会上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要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二要持续深化对思政教育规律的认识,确保“清朗学风”建设体系枝繁叶茂;三要着力把握思政工作根本,努力营造协同育人良好生态,不断加强对青年学子的思想淬炼和思维启发,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推动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不断创新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引导广大青年将自身发展与祖国命运联系起来,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期间,现场领导嘉宾共同前往明理家园“一站式”学生社区北苑综合服务中心进行参观交流。

作为教育部“一站式”建设自主试点高校,学校深度建设明理家园“一站式”学生社区,初步形成一站式集成、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综合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质量,推动校院力量下沉一线、思政力量扎根一线、导师队伍常驻一线、服务保障围绕一线,进一步优化学生工作模式,建设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具有天理特色的学生社区,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以学生宿舍区为工作中心,建设8个不同研究方向的辅导员工作室,涵盖思政教育、党团班建设、残健融合、资助育人、清朗学风、劳动育人等多个方面;整合现有育人资源,在生活区建设超1500平米的“清朗学堂”朋辈学习辅导空间,与学生事务大厅、美育中心有机结合;建成“明理家园”一站式学生社区(北苑),集合学生事务大厅、五育活动室、多功能厅、辅导员办公大厅、学业辅导室等一站通行功能,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2023年6月,天津市教育两委在我校设立天津市唯一一家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模式研究中心,由我校牵头制定了天津市“一站式”学生社区“1155”建设标准,即至少建有一个“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开通“一网通办”智慧云平台,具备五类办公场所,完善五种服务功能的育人场域,推进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天津理工大学将充分发挥天津市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模式研究中心的示范效用,提升我校作为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试点高校的建设水平,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模式实践经验,打造高校学生社区的“天理范式”。

天津理工大学通过举办为期两天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各单位、各学院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同心同向同行,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高站位落实“十项行动”,努力构建新时代“大思政”育人格局,为全面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而团结奋斗。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津理工学工部  电话:022-60216000 

邮件:jxs@tjut.edu.cn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