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就业中心)、武装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 旧版回顾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生事务 | 学生资助 | 就业资讯 | 心理健康 |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 担当青春使命——我校师生赴延安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2024-01-12 19:52 学生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12月4日到8日我校19名师生组成延安红色研学团参加由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陕西省延安市政府主办,天津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国民航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协办的京津冀学子同上一堂“大思政课”暨“百万学子回延安 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

探寻红色足迹感悟延安精神

作为“三秦锁钥,五路襟喉”,延安这座城市有着太多历史的印记。巍巍宝塔山,滚滚黄河水。研学团成员前往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宝塔山,俯瞰延安城市全貌,开启红色研学第一站。

562F1

随后,研学团成员乘车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追忆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延安革命纪念馆是中共中央在延安的最为生动的教材,是中国20世纪一个辉煌的聚光点。

FE4F6

在枣园革命旧址中,留下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共产党革命家生活战斗的痕迹。研学团成员通过实地参观,感受烽火硝烟下的坚守,体味峥嵘岁月中的回望与传承。

研学团成员共同观看了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随着演员们一同走进了曾经那段峥嵘岁月。小小的故事反映了党在延安时期艰苦奋斗的宏大历史画卷,折射了革命者的人性光辉、牺牲精神和大爱情怀,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延安精神承载的伟大现实意义。

重走知青道路感悟奋斗征程

研学团成员在习近平总书记下乡知青点——梁家河,现场聆听梁家河原党支部书记石春阳沉浸式党课。一口知青井,一个沼气池,激励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传承好党的奋斗精神。

223A0

随后,成员前往延安鲁艺旧址、六届六中全会旧址,来到抗日烽火中的革命文艺“摇篮”,传承红色基因。

EADFD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艰苦奋斗永不褪色

天理师生乘车前往古圣先贤祠——黄帝陵。近代以来,在中华民族危难之际,黄帝陵祭祀凝聚起中华儿女保家卫国的共同信念,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研学团成员通过参观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感受那场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回望那段挥舞撅头、喊着号子、垦荒屯田的火红岁月,领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

此次京津冀学子同上一堂“大思政课”暨“百万学子回延安 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在“相逢是首歌”主题欢送会中进入尾声,来自京津冀的各高校师生齐聚一堂。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同学通过合唱《有我》表达了来到延安,满怀憧憬,心生敬仰;离开延安,责任厚重,步履坚定的浓烈感情。同学们用饱满的状态、良好的演唱水平展现了天理学子良好风采,获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天理延安红色研学团通过重走红色路线、参观革命遗址、现场聆听“大思政课”,近距离探寻红色印记,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未来,广大天理师生将继续发扬延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C5C7F

1

此次延安之行,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延安精神,永放光芒”这8个字的厚重力量。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做好延安精神的传播者,努力培养具有延安精神特质的时代新人,为学生工作和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添梦

2

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参与此次延安红色研学活动,我深感荣幸,也倍感振奋。延安精神我将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干起来,用恒心扎根西部,用爱心传道授业,站好三尺讲台。

——天津理工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夏成蹊

3

作为马院学子,我们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延安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宋云飞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津理工学工部  电话:022-60216000 

邮件:jxs@tjut.edu.cn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