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就业中心)、武装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 旧版回顾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生事务 | 学生资助 | 就业资讯 | 心理健康 |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2019年天津市高校“辅导员就业创业指导能力的提升”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2019-05-15 10:12 孙宁  学生处

5月14日,2019年天津市高校“辅导员就业创业指导能力的提升”培训班在天津理工大学环境学院报告厅顺利开班。来自全市50所本科、高职高专院校的310余名骨干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


本期培训班邀请到东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创新创业教育博士生导师胡汉辉教授为参训辅导员做首场专题报告。胡汉辉教授以“创新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为题,从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创业教育的不同特点、创新创业教育需要全新的思维方式、创业教育和创业竞赛的关系、基于创新的就业创业教育要强化“实践”训练等多个方面做了细致讲授。胡教授引入东南大学创业团队“裸眼3D”和共享单车两个创新创业案例,引发学员们对如何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刻思考。胡教授指出,高校对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根本目的并不在于告诉大学生如何创办自己的公司,而在于帮助和引导大学生掌握创业知识、锻炼创业能力、培养创新创业精神。最后,胡汉辉教授将报告升华至国家层面,以中美近期贸易摩擦为切入点,为大家深入讲解了“为什么要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如何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为谁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等问题,强调辅导员队伍要努力承担起自身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所肩负的重要职责,共同推动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本期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历时三天,基地将通过课堂讲授和创新论坛等方式,邀请国内就业创业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为本期培训学员开设《新形势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服务工作的实践探索》、《基于胜任力模型的职业生涯指导方针》、《互联网+创新创业》等八场主题讲座,帮助各高校辅导员明确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的意义和任务,准确把握辅导员在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中的角色定位,提升高校辅导员的就业创业指导能力。


自2015年以来,学校作为天津市高校辅导员8个培训和研修基地之一,以打造“高质量研修基地、创新性研究平台、高水平培训智库”为目标,努力加强基地建设,积极承接培训任务,先后承办了8期辅导员培训班,已为全市高校累计培训辅导员骨干2500余人次。今后,学校将继续以加强辅导员培训基地建设和开展培训研修活动为契机,在发挥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优势的同时紧密联系新形势、新任务以及辅导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精心设计策划好每期主题培训班,做好培训班服务保障工作,切实为我市辅导员队伍的发展和成长提供有力支持。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津理工学工部  电话:022-60216000 

邮件:jxs@tjut.edu.cn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邮编:300384